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衛生保健組】認識肺結核及治療與預防

認識肺結核及治療與預防

Q:

什麼是肺結核?

A:

肺結核,俗稱『肺癆』,是一種危害肺部的嚴重疾病。結核菌極為頑強,在陰暗潮濕處可存活數月,但在陽光直接照射下4~6小時便會死亡,煮沸5分鐘也可殺死,直接用火燒則立即死亡。

一、開放性肺結核:痰中有結核菌,具有傳染性。
二、非開放性肺結核:痰中沒有結核菌,沒有傳染性。

Q:

預防方法?

A:

接種卡介苗可以預防結核性腦膜炎、粟粒性結核病和肺核病。

Q:

肺結核有些什麼症狀?

A:

在早期或者病情較輕的時候沒有什麼症狀,自己也沒有什麼感覺或者不舒服,所以很容易忽略,而延誤治療的時間。
一般肺結核病的症狀可能咳嗽、吐痰、無故疲倦、胃口不佳、不思飲食、體重減輕, 嚴重的時候可能還會有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甚至於胸痛、喀血等現象。

Q:

檢查肺結核的方法?

A:

1 .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查,可以及早發現肺結核病。慢性病防治機構的X光車每年至少巡迴各鄉鎮二次,如果您有需要,可向當地衛生所登記,等候通知,免費檢查。
2 . 驗痰也是診斷肺結核病的正確的方法,如果經常有咳嗽吐痰等呼吸道症狀的人,請儘快送痰到當地衛生所或就近慢性病防治所、防治院檢查,不收費用。

Q:

怎樣治療肺結核病?

A:

結核患者要是不規則服藥,體內的細菌習慣這些藥物之後,就會產生抗藥性,這時一般使用的特效藥就會無效。其他人萬一被這種病人傳染到,就會一發病就是抗藥性結核病。

1 . 到慢性病防治機構或找專門的醫師治療: 現在治療肺結核病已有了各種特效藥,可以完全治好肺結核病。慢性病防治機構現在發給病人的藥如:衛肺特、樂肺寧、伊那、孟表多、立復黴、彼癆滅等都是很好的特效藥,可以使病人得到正確有效的治療。
2 . 遵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服藥:肺結核病的治療通常需要六個月以上的時間,不是幾個星期就可以完全治好的,所以病人應該要有恆心,遵照醫護人員的吩咐,按時定量不間斷地服藥,不要以為症狀消失或覺得稍好就停止服藥。

Q:

治療肺結核病應注意事項?

A:

1 . 居家治療和住院治療效果一樣,非特殊情形不必住院。
2 . 一般病人可以照常工作肺結核病人在治療中,除嚴重者外,仍可照常工作,不需特別的休息,也不需要特別的飲食,只要符合均衡膳食的原則就可以了。
3 . 必須按時複查治療,遵照醫師的指示,按期作痰和X光的複查,以明瞭病況的進展情形。
4 . 不要亂服藥: 得了肺結核病,不可亂服成藥、中藥、江湖傷藥或祖傳秘方寺未經醫師處方的藥,這樣不僅沒有效果,反而會延誤治療時間,加重病情,甚至喪命。應該到各公私立醫院、診所之專科醫師處或當地衛生所、慢性病防治所、或慢性病防治院接受治療,既省錢又有效。

結核病防治須知:


肺結核很可怕,但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肺結核會傳染;不可怕的是,肺結核是可以治好的,不過,必須長期服藥,必須連續規則服藥六個月以上。但是病人常常在症狀消失之後,自以為好了就不再服藥,殘存體內的細菌就會產生抗藥性,使得治療更加困難。

九成以上的人感染了結核桿菌都不會生病,因為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自動會把入侵的細菌消滅。只是身體狀況不佳時,才會讓細菌在體內生長繁殖而生病,這時就要借重藥物來殺細菌。體內的細菌減少到一個程度,症狀會消失,容易讓病人誤以為病好了而停藥,這時殘存體內的細菌,又會慢慢生長繁殖,而且對藥物產生抗藥性,等再度發病時,原來可以殺死細菌的藥就會失效。所以,結核病的治療,一定要持續服藥六個月以上,把體內的結核菌殺光,除惡務盡,否則如同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目前結核病已經有藥可治,只要規則服藥六個月以上,就可以把病治好。只是在服藥過程中,有時會產生一些副作用,這時,可以請醫師處理,這是必然的過程,不必害怕,家人或親友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要陪伴病人共渡難關。

肺結核的防治光靠醫護人員是不夠的,必須大家一起來。校園內同學或是親友、鄰居得了結核病,不要怕他,不要躲他,要鼓勵他,支持他,陪伴他,把六個月的藥吃完。病人得病吃藥是很辛苦的事,我們應設法幫助病人渡過這漫長的療程,不只可以治好病人,救病人一命,更可以保護自己和其他人不受傳染,功德無量。

結核病人的隱私權應予以保障,讓病人安心服藥,免於畏懼他人異樣的眼光。結核病人只是生病了,有病就醫,如此而已。因此,不要歧視病人,不要把結核病人標籤化,污名化。因為污名化,標籤化的結果,會讓病人不敢就醫,反而耽誤病情,賠上性命,也會傳染給他人,尤其是傳染給最親近的人。我們對待結核病患應該尊重與關懷,這是結核病防治非常重要的一環,方能保障社會大眾身心健康。

提供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簡易篩檢方法如下,如果您有下列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可到鄰近醫療院所胸腔科就診檢查。

                                                                                             結核病七分篩檢法

   0分 恭喜您很健康喔!請您時時以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隨時注意自身健康。
3分(含)以下 請您常以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隨時注意自身健康。或是您現已咳嗽超過三週,可以洽詢衛生所或至醫療院所接受胸部X光檢查。
4分 請注意,若是症狀沒有減輕且已咳嗽超過三週,可以洽詢衛生所或至醫療院所接受胸部X光檢查。
5分(含)以上 建議您儘速洽詢衛生所或至醫療院所胸腔內科接受胸部X光檢查。
 

                                   part_18622_5613011_84778.jpg (1093×1535)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學務處 衛保組關心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