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衛生保健組】癲癇發作怎麼辦?

◎癲癇是什麼?

是一種先天性或後天因素引起的慢性腦疾病,其特性為腦細胞不正常放電引起反覆發作。

◎常見症狀:

1.強直陣攣發作(大發作):

  突然倒地或有時大叫一聲,意識喪失、眼睛上吊、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四肢僵硬及抽筋、常伴有大小便

  失禁及舌頭咬傷。發作完後病人呈現嗜睡、意識混淆及失憶現象。

2.失神發作(小發作):

  短暫性失神狀態,病人表情呆滯、眼睛直視前方或反覆眨眼,發作時動作或講話暫時停止,發作症狀通常

  持續幾秒到30秒,發作結束後病人無意識混淆現象可繼續原來動作或工作。

3.顳葉發作(複雜部份發作):

  典型發作有前兆、意識障礙及合併自動症(喃喃自語、手亂抓東西、反覆解扣動作、嘴巴發怪聲、到處亂走、

  跑步、騎車),發作完後有頭痛、失憶、嗜睡及全身無力現象。有時顳葉發作可演變成繼發性全面大發作。

4.肌陣攣發作:

  頭部、軀幹、或肢體肌肉呈現短暫、不規律性且似觸電般抽動,此不規則躍動常發生在晚上剛入睡時或

  早上剛清醒時且可能表現在局部或兩側身體。

◎誘發因素:

  • 熬夜、睡眠不足、生活不規律。
  • 不規則服用抗癲癇藥物、或自行停藥、減藥。
  • 酒精或其它誘發癲癇藥物。
  • 壓力、發燒、感冒或身體狀況改變。
  • 月經。
  • 特殊的誘發因素,如:強光刺激、聲音刺激等。

◎處理:

1.清理病人發作時四周環境,保持冷靜,保護病人頭部,減少及預防碰撞桌椅角,讓病人平躺並用柔軟的東西
   支撐頭部。

2.將病人頭偏一側,使口水順利流出、預防舌後倒及防止口水、痰或食物,阻塞呼吸道而嗆到,造成窒息。

3.不要強行約束、強抓病人或試圖停止抽搐動作,以免病人更躁動。

4.不要強行塞入任何堅硬東西到病人口中,如:筷子、湯匙、手指 …. 等,以避免牙齒脫落引起呼吸道阻塞。

5.紀錄發作時間、頻率、次數

6.解開領帶或領口以免呼吸困難

7.發作時通常不需人工呼吸來急救, 通常五分鐘內(大多數2-3分鐘)會自然停止。

8.陪伴病人直到發作停止

☆ 送醫條件:

  • 如果持續抽搐超過五分鐘或一次發作後病人尚未甦醒時立即發生第二次發作或第三次發作,持續癲癇發作狀態,立即送醫院急診處理。
  • 癲癇發作停止後持續意識不清楚。
  • 發作病史不清楚的病人,如:路倒病人。
  • 癲癇發生於水中。
  • 懷孕病人。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學務處 衛保組關心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