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肌肉拉傷◆關節扭傷◆脫臼及骨折

☆立刻要做的事:

  固定傷處,防止再次傷害,之後再冰敷,減少腫脹。

◎定義:

扭傷是肌肉過度拉張和用力造成扭傷,背扭傷是常見的傷害。拉傷是護住身體各關節的韌帶受傷,韌帶可能是
長或完全拉斷,通常是由於過度擴張或超過正常幅度的扭曲肢體,因之拉長並拉斷某些部份韌帶的纖維,當
外來
力量超越人體組織所能承受的機械強度時,便會造成肌肉、肌腱、韌帶、關節囊或骨骼部位的傷害。

(一)拉傷:肌肉或其肌腱的傷害稱為拉傷,可分為第一度、第二度及第三度:

 第一度的肌肉傷害,其肌肉纖維幾乎沒有什麼斷裂。

 第二度傷害則有部分斷裂現象;第三度傷害則肌肉完全斷裂。

 第三度的傷害需儘快以外科縫合方式治療,否則經過兩個月之後就不可能恢復。

(二)扭傷:關節周圍的韌帶發生斷裂,稱為扭傷。

(三)脫臼:形成關節的骨頭發生移位,而造成關節功能喪失,稱為脫臼。

(四)骨折:就是指骨頭有裂傷或斷裂的現象。

◎症狀:

    移動受傷部位會痛,關節有觸痛、腫脹情形,觸碰患處會覺痛,受傷部位皮膚淤青,開放性骨折還會造成出血、
    傷口發炎感染、神經或肌肉受損等。

◎護理要點:

=Protection保護防止再次傷害 ,可使用繃帶包紮做固定。

=Rest休息:應立即停止運動,特別是受傷部位不要再給予不必要的活動,預防傷勢惡化。

=Ice冰敷:受傷腫脹部位以冰敷來止血消腫、止疼、鬆筋(受傷24hrs內使用,超過24hrs後予溫濕敷)。

=Compression壓迫:意思是以彈性繃帶包紮受傷部位,除止血消腫外,可限制受傷部位的活動。

E = Elevation抬高:將受傷部位抬高使其位置高於心臟位置,以利血液回流,達到止血消腫的目的。

若合併有外傷時,傷口處可用生理食鹽水棉球清洗,塗上優碘藥水,待至少30秒後再以生理食鹽水棉球將優碘擦掉和用紗布覆蓋,保持傷口適當溼度。

若傷口太深或太大時,不宜用此方法。

◎送醫條件:

1.處理後,症狀未改善有繼續腫脹、劇痛情形

2.合併有嚴重外傷、骨折者

3.扭傷或拉傷後如自覺症狀有惡化或自己沒有把握時

◎預防:

 1.運動前多花十分鐘熱身,必須包括一些動作,是運動競技中必須使用的,例如:折返跑、側跑。

 2.運動中利用護膝及腿紮

 3.找一雙能避震的球鞋

 4.在拉筋時不要暫停呼吸

 5.在運動之前及後都要拉筋

 6.拉筋的動作要緩慢而溫和,千萬不可猛壓或急壓

 7.拉筋的程度是要感覺有點「張力」或「痠」,但絕對不能到「痛」的程度,常受傷部位運動前可先熱敷
    分鐘。

冰敷需預防凍傷:

冰敷的時候,皮膚的感覺會有四個階段:冷→疼痛→灼熱→麻木,當變成麻木時就可以移開冰敷袋。不要讓冰袋直接接觸皮膚,以溼掉的彈性繃帶或乾毛巾保護皮膚。

冰敷會使血管收縮,減少傷處的腫脹、疼痛及痙攣。

瀏覽數: